天才達文西、發明之王愛迪生、美國總統歐巴馬、全英國最大民營集團維京集團創辦人理查.布蘭森(Richard Branson)和《哈利波特》作者J.K.羅琳、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,這些成功者的背後,都有一個共同的制勝武器。

答案是──筆記本。請先聽以下的故事。

今年一月中旬,葡萄牙CustoJusto.pt拍賣網站,登錄一筆拍賣資料,引起眾人譁然,因為這本外表貌不驚人,只是B5大小,藍紫色上下掀翻的掌上型筆記,要價竟然高達二千五百歐元(約合新台幣十萬元)。

這本筆記本原來的主人,是全球身價最高,年薪達一千三百萬歐元的足球教練穆里尼奧(Jose Mourinho)。原本只是個球隊翻譯的穆里尼奧,沒有明星球員的經歷,為什麼他的筆記如此熱門?

原來,大家發現,原來每次他習慣在比賽中途,不斷低頭書寫的筆記裡,除了鉅細靡遺的畫出各種戰鬥位置,推演因應的戰術之外,還有,就是他預備跟球員溝通的話。

「我在上半場的最後五分鐘做筆記,準備好我要傳遞的資訊,如果我要和某一名球員進行談話,我要選擇正確的方式。」穆里尼奧接受歐洲媒體採訪時說。

沒錯,在情緒緊繃的球場上,身為最高領導者的穆里尼奧,竟把筆記化作了戰術推演與情緒管理的工具,這讓他不會在當下氣急敗壞的把成敗壓力轉嫁給球員,而是能冷靜的運籌帷幄。原本傲慢自大的荷蘭球員史奈德(Wesley Sneijder),就是在他旗下,性格變為冷靜顧大局,且還在去年的世界盃中大放異彩。

簡單的筆記動作,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力量?科學證實,它可以開發你的成功腦。

更棒的是,做筆記的成本非常低。即使,你只有一枝筆加上一張紙。

美國西南航空創辦人之一金恩︵Rollin King︶與另一創業夥伴凱勒赫︵Herb Kelleher︶,是在餐巾紙上記下,改變航空業歷史的創新模式。當時,美國航空業都在經營長途航線,但是兩人在討論中靈機一動,為什麼不能做通勤市場的生意呢?金恩隨手在餐巾紙上,畫了三個圈圈,上面寫下三個相互飛行時間都不到兩小時的城市名稱。於是,一九六七年,西南航空成立,從三個城市往來通勤的路線經營起,營運第三年起,持續獲利超過二十年,締造美國民航業紀錄。

太多成功者已經享受到筆記帶來的好處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,至今,仍隨身攜帶一個小記事本,﹁我會把重要的資料和資訊記在筆記本上,一個月或二週溫習一次⋯⋯,當我與客戶談話時,客戶往往驚訝為何我知道這麼多事。

 

(筆記如何開發腦力潛能?成功人士的筆記本大公開,以及數位時代關鍵筆記術,完整精采內文請見《商業周刊》1218期,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檸檬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